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社科部举办第二届教授博士论坛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

来源 :      作者 : skb     发布时间 : 2013-12-20

12月18日下午,社科部举行第二届“教授博士论坛”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本次会议由蔡海榕教授主持,社科部全体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
会上,三位老师分别从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法治国家社会建设等方面作了主题发言。经济学教授张海如老师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中总结出的高频词、可能涉及到的诸多方面的改革谈起,对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强调了“有效的市场”与“有为的政府”的结合。奚颖瑞博士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谈起,主要以上海保税区为例,讲述了在当前的国际贸易规则重建与国内需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动力的背景之下,从上海保税区的设立具体论证市场在配置中起决定作用与政府作用发挥的关系问题。周红锵副教授从建设法治中国谈起,在厘清法治国家、法治社会的概念及两者互动互控的关系基础上,分析当前大学生的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教育方面存在的软肋,探讨如何有效地增强大学生法律意识和法治精神。三位主讲老师共回答了7位师生的现场提问。徐孝明、傅德田和白莉等三位老师分别作了精彩的点评,同时简要阐述了自己对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思考,号召思政理论课教师要带头学习贯彻并要积极准确的宣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三位老师的发言引发了我部师生的热烈讨论,对学习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大有裨益。社科部教授博士论坛旨在搭建交流平台,营造学术氛围,提升教师和学生的政治素质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