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5年5月,其前身是杭州师范大学马列主义教研室(1981—1996)和社会科学基础部(1996—2015)。2017年12月,被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批准列入浙江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单位。

 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哲学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点和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硕士学位点,设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研究方向。

 在科研平台方面,学院拥有浙江省级研究基地3个: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杭州师范大学研究基地,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杭州师范大学研究基地,中国反邪教研究中心;杭州市级研究基地2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杭州实践研究中心,杭州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校级研究中心1个:杭州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中心。

 学院设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思想政治教育系等6个教研部(系),承担着全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以及思想政治教育(师范)本科专业建设、本学院硕士研究生培养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等工作。

 多年来,马院全体师生凝心聚力,着力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获得了包括浙江省“三育人”先进集体、浙江省高校样板党支部等在内的诸多荣誉。面对新的发展机遇,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秉持建设一流的理念,进一步夯实基础、提升实力,以党建为引领,以教学为中心、科研为支撑、学科为龙头,构建“党建引领,教学科研学科‘三位一体’的‘四融合’”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