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我校成功举办第八届浙江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会暨浙江省马克思主义学会年会

来源 :      作者 : skb     发布时间 : 2014-04-28

4月26日,第八届浙江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会暨浙江省马克思主义学会年会在我校仓前校区召开。会议由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浙江省教育厅宣传教育处、浙江省马克思主义学会、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和杭州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由我校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承办。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鲍学军和浙江省社科院党委书记张伟斌、浙江省哲学科学发展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谢利根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省宣传、党校、社科院、高校系统的180余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浙江省马克思主义学会会长万斌教授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黎青平出席开幕式并代表学校致辞,他首先对与会的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总体情况和学校马克思主义学科所取得的成绩。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指出本次理论研讨会的举办对全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水平、思政理论课教学及实践都将是极大的促进。在推进浙江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问题上,他提出了五点要求: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研究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是基石,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要以开阔的眼界和视野研究马克思主义,登高才能望远,眼界和视野是能否做出新的理论思考、新的理论成果的最关键的东西;要以良好的学风研究马克思主义,坚持理论联系实践,坚持群众路线,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要以团队精神研究马克思主义,发挥组织的优势,整合力量,形成团队研究机制;要以扎实的理论功底研究马克思主义,推进浙江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新发展。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鲍学军在讲话中指出在当前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的历史时期,加强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与实践的研究非常必要,这对我们坚定道路、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分关键。高校应当成为培养传承文化精神、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不仅要吸收、传承马克思主义,更要创新、传播马克思主义,向社会输出社会主义的价值观。理论工作者学习老一辈的理论工作者的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和旗帜,更多的进行理论的研究和探讨,推进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浙江省社科院党委书记张伟斌宣读浙江省第八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会征文获奖名单,随后,大会对荣获一、二、三等奖的论文作者进行了表彰。
本次研讨会以“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改革发展”为主题,包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改革理论与实践和新时期推进高校改革发展与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与实践等内容,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展开热烈讨论,交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重点和前沿成果。上午,会议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主编段忠桥作了《马克思主义与分配正义》的主题报告,下午,会议开展专题讨论,由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天喜等六名论文一、二等奖获得者代表作了主题发言,浙江大学教授、博导段治文等6名教授作了精彩点评。最后,还召开了浙江省马克思主义学会理事会,就学会的相关工作进行了研究。
据悉,本次研讨会共收到征文186篇,经两轮严格评审,共评出入选论文64篇,其中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18篇、优秀奖31篇。杭州师范大学共有17篇获奖,其中李淑杰老师的《论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领导集体的政治秩序思想》荣获论文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