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我校成功举办第二届“博文社科”研究生论坛

来源 :      作者 : skb     发布时间 : 2014-12-11

近日,由校研究生会和社会科学基础部联合主办、社科部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二届“博文社科”研究生论坛在仓前校区博厚学堂成功举行。社会科学基础部主任余龙进教授致开幕词,来自校内外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围绕“马克思主义学科与当代中国社会现实问题”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友好的学术探讨。
作为杭州师范大学第九届研究生“远航节”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我校人文学院、法学院、政治与社会学院、社会科学基础部和兄弟院校中共浙江省委党校的研究生们的踊跃参与。论坛共收到论文19篇,研究生们结合各自所学专业和研究方向,选取依法治国、我国收入分配现状、高校生态文明教育等角度,对当代中国社会现实问题进行了多角度、深层次的探究,也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学科的理性认识。经过牛玉峰、徐小明、傅德田、姜海波等专家评委们的认真评审,社会科学基础部施萍萍同学撰写的《“苗条文化”下的女性身体构建及反思》和政治与社会学院张晓侠同学撰写的《日本农业现代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启示》获得一等奖。此外,论坛还评出二等奖论文4篇,三等奖论文6篇。
本次论坛为期一天,当天下午,我们还荣幸地邀请到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所长段治文教授作了题为《什么是民主?怎么民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时代新话题》的学术报告。
本次“博文社科”研究生论坛学术气氛浓厚,交流气氛活跃,特别是专家们的精彩报告和段治文教授的报告,更让我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提高了理论水平和学术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