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社科部马原与思修教研室教师赴厦门大学等地学习取经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15-11-23

2014年10月30日-11月2日,社科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室与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13位老师,在社科部主任余龙进、社科部主任助理奚颖瑞以及教研室主任傅德田、胡祎赟的带领下赴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地进行了学习与交流。
本次交流学习围绕着学科建设与地方服务、课堂与实践教学改革、科研与学科团队建设三个问题展开。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石红梅、马原教研室主任陈宣明、思修教研室主任罗文、近代史教研室主任周雪香出席了交流会议,并向我们介绍了相关经验与心得。
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1年,在成立之后的短短3年时间里,以原有教师为基础,通过一系列引进人才的措施,迅速组建起了一支强有力的教学与科研队伍,并在教学改革、科研建设、地方服务等环节取得了较大的成果。其中最引人注目的特色之处有二:1、通过结合各门课程的实践教学环节,组建起了9个科研团队,从而真正切实有效地把教学与科研有机结合在了一起;2、结合厦门大学其他学院的优秀教学资源,举办了一系列量身定制的培训班,从而在地方服务上卓有成效。
余龙进主任也向对方介绍了我校社科部在多年的教学与科研过程中所积累起来的一些经验,并有针对性地请教了一些疑难问题。通过本次双向交流与虚心学习,使我部教师开阔了视野、启发了思路,获益匪浅。
此外,我部教师还参观了华侨大学、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郑成功纪念馆”和纪念我校先贤李叔同先生的“弘一法师纪念馆”。郑成功收复台湾和弘一法师“念佛不忘救国”的爱国主义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们。我们还结合历史就当前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并再一次明确了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身上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