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社科部举办2014级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系列讲座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15-11-23

9月24日下午1:00点,社科部在会议室召开了2014级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系列讲座,社科部赵春华副教授、余龙进教授分别做了题为“2014大学生安全教育”以及“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我校先贤对建党建团的贡献”的讲座,研究生支部书记兼辅导员姜海波博士以及2012-2014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姜海波主持报告会。
会上,赵春华老师首先做了题为“2014大学生安全教育”的主题报告,围绕着反邪教教育与生命安全教育两大主题,赵老师结合政策法律法规、相关理论知识和近年来发生的大学生安全问题方面的诸多真实案例,给全体研究生进行了一次生动的安全教育和反邪教教育,最后关于寝室安全方面的防火、防盗和防骗等安全注意事项更是引起了全体研究生的一致认同和深切感受。
随后,余龙进主任也在百忙中抽出时间给全体研究生连续做了“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和“我校先贤对建党建团的贡献”的两个专题讲座。在关于“学术道德规范”的讲座中,余老师通过列举我校三位教师曾因违反学术道德所受到处罚的事例,具体和形象地告诫全体研究生同学在学术研究中要遵守学术规范,要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凡引用观点和材料必须做注。在关于“我校先贤对建党建团的贡献”的讲座中,余老师纵观我校106年的建校历史,专门截取了1913—1923这十年间,以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为发轫,较为详细地诠释了我校先贤对中国共产党建党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所做的巨大贡献。余老师从“五四”前后的浙江一师、“一师风潮”及其产生的后果和从“一师”走出的中共著名英烈等三个方面,介绍了我校首任校长经亨颐以及陈望道、俞秀松、施存统、宣中华、汪寿华、梁柏台、胡成才、柔石、庄文恭、冯雪峰等十多位著名英烈对中共建党建团、对我校历史发展所做出的伟大贡献。这不仅是一次难得的校史教育,增强了全体研究生同学了解杭师大的历史,热爱杭师大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对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的学生来说,这更是一次宝贵的专业教育,激励了全体研究生同学努力学好马克思主义专业理论,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