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召开期中教学研讨会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 : 2016-04-27

4月20日下午1:00,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召开了由教研室全体老师参加的“基于问题导向的《基础》课教学内容的整合与创新研讨”的教学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陈慧麒老师作主题发言,其他老师作补充发言。陈慧麒老师首先指出,本次教研会体现的教学理念是PBL(Problem-Based Learning,简称 PBL,也被翻译成“问题式学习”) 教学法,他就 PBL 教学法在《基础》课运用中的意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PBL 教学法与传统的填鸭式的课堂讲授法不同,教师不是按照既有教学体系,照本宣科其理论“是什么”或者必须“是什么”,而是在深入研究教学大纲,把握教学目标、教学的重点难点的基础上,结合社会热点问题寻找理论与现实的结合点;PBL 教学法所设计的讨论主题,具有综合性、针对性、争议性,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此基础上,他结合自己的多年教学体会,立足于教材体系,对教学内容的整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可以提炼现有教材每一章中的重点问题,并对之进行必要的梳理、补充、深化,在实际的教学中着重就每章节的重点问题进行讲解。胡祎赟老师认为,可以就教材每一章中来设置问题,也可以突破教材章节的顺序来整合教学内容。他根据自己的教学实践,设置了12个问题,这些问题基本可以反映现有教材的重点内容。赵春华老师结合自己实施的教研项目,对问题导向的原则、教学过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问题导向式教学要实现教学内容的创新,必须结合社会热点问题创设情景,要创设教学过程,不断激发大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要确定教学目标,培养学生认识社会和分析社会的能力,要明确教学主旨,培养教师的研究型教学风格。余龙进、周红锵、李瑞平等老师也作了发言交流。

DSC_0013(教研会照片)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