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才培养 > 思政课教学

关于做好2016年度校级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及省级教学改革项目遴选工作的通知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 : 2016-06-16

各学院(部)、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鼓励教师深入开展教学改革与研究,更新课堂教学理念,创新课堂教学方法,改革课程考核方式,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学校决定启动2016年度校级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同时组织遴选浙江省2016年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和课堂教学模式改革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16年校级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工作

(一)立项办法

2016年度校级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分评审类和备案类。

1.评审类项目立项100项,包括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5项,课堂教学改革项目85项。课堂教学改革项目中建设课程评价方式改革专项项目20项,“小班化”课堂教学改革专项项目30项。鼓励学院从每学期推出的“小班化”试点课程中申报“小班化”课堂教学改革项目。

2.备案类项目由在建的省级优势专业、省级新兴特色专业、市级重点专业、市级特色专业、市级特需专业等省市级专业平台项目,根据专业建设方案统筹安排。原则上每个省市级专业平台项目新增课堂教学改革、“小班化”课堂教学改革、课程评价方式改革项目不少于2项,并作为专业建设项目检查验收内容之一。

(二)立项主要内容

1.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类

突出高等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特别是围绕加强本科卓越人才培养、推进高校应用型建设、落实创新创业教育、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方面,在人才培养模式、学业管理、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课堂教学创新等环节所作的新探索、新努力。

2.高等教育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类

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类分为课堂教学改革综合项目、小班化课堂教学改革专项项目和课程评价方式改革项目等三类。课堂教学改革项目应围绕“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以课堂教学为主向课内外结合转变、以终结性评价为主向形成性评价为主转变”三个转变进行系统设计。一是突出面向课堂。立项项目主要面向课堂教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等通识课、量大面广的公共基础课、大类平台课等应积极参与教学改革;不仅要改革理论课程,也要改革实验实践课。二是突出教学模式改革。探索小班开课或大班上课小班研讨的教学组织形式;鼓励探索各种模式的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特别是充分利用慕课平台实施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翻转课堂等教学改革;倡导参与式、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教学,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独立思考,着力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钻研问题、探究创新的兴趣和能力。三是突出课程评价方式改革。改变单一的学业成绩考核办法,关注学生平时的学习过程,关注学生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关注学生在掌握基础理论知识的同时提高实践能力。

(三)项目建设周期及经费资助

1.项目研究和实践的周期为两年,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组成员原则上不能变更。课程评价方式改革专项类项目实践周期不少于2个学期,项目完成周期不超过2年。

2.项目建设经费为每项1万元,备案类项目在专业建设经费中开支,不再另拨。

(四)申报要求

1.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类项目主要面向教学一线教师申报,一线教师申报比例要在60%以上,原则上为集体项目,提倡跨专业、跨学科联合申报项目,也可以课程组、教研室、实验室或教学基地等教学组织形式申报。课堂教学改革项目主要是从事一线教学的教师申报,可以是教学团队,也可以是教师个人。

2.项目的负责人必须是该教改项目实施全过程的真正组织者和指导者,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已被校级及以上教改、课程建设或科研立项的项目不得以雷同内容申报。截至今年6月底校级教改项目未结题的项目主持人不得申报。申报者作为项目负责人限申报1项,且作为成员参与其它项目不得超过2项。

二、2016年度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课堂教学模式改革项目遴选推荐工作

(一)立项数量及遴选范围

2016年度我校共推荐25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其中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7项,课堂教学改革项目18项。学校将在拟立项的2016年校级教改项目中遴选25项向省教育厅推荐。截至今年6月底省级教改项目未结题的项目主持人不得申报。

(二)项目建设周期及经费资助

1.教学改革项目研究和实践的周期一般为两年。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组成员原则上不能变更。

2.省级教改项目资助经费为每项2万元,和校级教改项目经费不重复投入。

(三)项目管理

1.省级教改项目实行“名额到校、确认备案”立项方式学校将按照省教育厅教学改革项目管理相关规定,实施项目过程管理,加强对项目的监督、检查和指导。教育厅将适时组织抽查,并将抽查结果予以通报。

2.教学改革项目结题由省教育厅统一安排,经学校组织专家评审后,由教育厅审核并公布结果。项目结题时必须提交结题报告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需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一篇以上与研究项目内容密切相关的论文。

三、申报时间及材料要求

申报项目统一填写《杭州师范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请书》(附件1)或《杭州师范大学高等教育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申请书》(附件2),于9月13日前将项目申请书一式7份、申报汇总表(附件3和4)一式一份由学院送交至教务处教学研究科,同时发送电子稿到邮箱:hsdjxk@126.com,逾期不予受理。(联系人:李桂琴;联系电话:28861159)

请各学院给予高度重视,及时传达文件精神,组织做好本年度教改项目的推荐申报工作。

                                                  教务处

                                              2016年6月15日

关于做好2016年度校级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及省级教学改革项目遴选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