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马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马院

杭州日报: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 周玲     发布时间 : 2016-12-0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新闻舆论工作要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基本方针、实践路径,为新闻舆论战线与时俱进、全面提高工作能力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新闻舆论工作放到党的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定位,使新闻舆论工作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党的工作大局”这个中心任务,从大局认识新闻舆论工作所处的位置,找准为大局服务的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永恒主题。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体现了新闻舆论工作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原则。新闻舆论工作的意识形态属性明显,在宣传、批评、评论、监督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体现立场、观点和态度,导向性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舆论引导必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增强新闻舆论工作的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实现国际舆论与国内舆论的共赢。这就要求新闻舆论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中心工作就是重点工作、首要工作。新闻舆论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根本问题,体现了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原则。以人民为中心来开展新闻舆论工作,就要面对群众、了解群众。真正去解群众之难、释群众之疑、办群众之需,新闻舆论工作才能赢得群众信赖,拥有群众基础,获取预期效果。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新闻舆论工作者的政治责任和基本要求。新闻报道内容价值的评判、新闻主题的确定、新闻材料的取舍、因果关系的思考等,取决于新闻工作者的新闻观,这就要求新闻工作者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无论正面宣传还是舆论监督都要做到这一点。能否自觉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衡量新闻舆论工作者能否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能否具有政治敏锐性和坚定性的重要标志。为此,要切实提高新闻舆论工作者“围绕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党的工作大局”的能力。一是要勤于学习。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党的基本理论等等,提高理论思维能力和战略思维能力,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二是要勇于创新。新媒体发展迅猛,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变化深刻,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面临不少挑战。需要新闻舆论工作既要有创新的胆识与魄力,又要有求真务实的态度与作风,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三是要坚持守土尽责。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过程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经得住考验、受得了委屈,做好每一件小事,做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按新闻规律办事,遵循实事求是、客观全面的原则。针对当今社会新闻舆论所具有的“越来越突出”的作用和互联网所带来的舆论生成机制与传播机制的变化,以及“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新闻舆论领域的斗争更趋激烈、更趋复杂”的形势,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是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国际地位不断提高背景下的一个极其重大而紧迫的任务。这就要求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按新闻规律办事,遵循实事求是、客观全面的原则。按新闻规律办事,要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既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不任意把一些具体问题上升为全局问题、体制问题,也不随意把个别人的问题放大成党和政府的问题,更不能把发展中可以解决的问题任意夸大。要尊重实事求是的认识规律,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客观全面、事实准确地发表批评性报道。对正面人物宣传,同样遵循实事求是、客观全面的原则,不乱贴标签,不随意拔高。唯有真实性才是新闻的生命,也只有真实性才能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

(作者:杭州师范大学教授)

相关链接:http://digi-hzrb.hangzhou.com.cn/(7月4日 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