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SPOC课程建设申报专题研讨会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 : 2017-03-06

3月1日下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召开了由教研室主任胡祎赟副教授主持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SPOC课程建设申报研讨会。研讨会会上,教研室老师结合《基础》SPOC课程建设申报书初稿和课程教学大纲,主要就课程设计整体思路、在线教程微视频设计与制作、在线辅助学习资源库建设、课程建设进度安排等重要内容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余龙进教授指出,我院在SPOC课程建设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基础》课作为我院第二门SPOC建设课程,在课程建设中应该多向《原理》课教研室老师学习。余龙进教授认为,课程设计整体思路方面,要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努力优化课程内容,做好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工作,协调好线上学习与线下教学活动的环节,科学分配线上学习与线下教学活动的时间。赵春华副教授、周红锵副教授指出,作为SPOC课程建设主要载体的在线教程微视频,在SPOC课程建设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在线教程微视频的设计方面需要花大力气,其设计要充分体现课程教学内容的重点和难点,同时还要体现科学性、合理性、典型性等原则。李瑞平、陈慧麒老师建议,结合课程教学的重点、难点以及教研室实际,设计和制作的在线教程微视频还应体现精致性原则,他们建议在线教程微视频的数量50个左右较为适宜。经过充分讨论和交流,从最初设计的76个视频中遴选52个在线教程微视频,并从确定的52个在线教程微视频中,结合教研室各位老师的学科专业背景和教学特长,进行了在线教程微视频的任务分配。另外,赵春华副教授就在线辅助学习资源库建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且提供了自己积累多年的体现课程教学内容亮点的生命教育、大学生常用法律法规等汇编资料,作为SPOC课程建设方面的在线辅助学习资源库的基本素材。

学院领导余龙进院长、何丽君副院长高度重视此次《基础》SPOC课程建设申报工作,教务科梅慧英老师给予了大力支持。此次专题研讨会经过教研室全体老师较长时间的酝酿和准备,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和目标。

SPOC研讨会_副本

SPOC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