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马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马院

浙江教育报(头版):破解四大难题 切实提高思政理论课的实效性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 余龙进     发布时间 : 2017-03-23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教育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省委书记夏宝龙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让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活起来、好听起来、入心入脑,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人生大课”。作为一个从教近30年的教师,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定要牢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天职,不断加强思政理论课的改革,破解思政理论课的难题,切实提高思政理论课的实效性。

一要破解教育对象难题。现在的在校大学生主要是95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中用了三个“无”来加以概括,即现在的大学生几乎是无人不网、无日不网、无处不网。破解教育对象难题,就是要读懂学生,了解学生的所想所需,把握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思政理论课教师要以关注学生学习、生活、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导向,切实提升思政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

二要破解教师队伍建设难题。思政理论课能否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人生大课,关键在教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四个“相统一”的要求,因此,加强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一方面,要按照“四有”理好老师标准和1∶350的比例配齐建强队伍。另一方面,更要突出“明道”和“信道”,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讲马克思主义理论上有更为明确的要求,提升思政理论课教师的思想魅力、学术魅力和人格魅力。思政理论课教师应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光荣感,认真研读教材、投入情感、讲清理论、创新方法,努力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三要破解教材难题。思政理论课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就要高度重视教材体系建设,以教材体系建设的新成果来支持、支撑和昭示思政理论课的新发展、新魅力。从哲学社会科学学科整体发展来看,思政理论课教材体系还是一个“短板”。因此,思政理论课教师要认真研读教材、把握教材内容体系、明晰不同教材的内容体系和内在联系、洞察教材的关键点和疑难点,将思政理论课“教材”转化为符合学生接受特点的专题式“学材”。教师应该在把握教材体系的基础上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既突出重点,又凝练特色,不能只讲文件语言和书面语言,要让马克思主义理论“说中国话”,让基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教师讲课要接地气、说家常话,真正将教材体系转化成教学体系,真正让思政理论课入脑入心。

四要破解方法难题。创新立德树人方法是提高思政理论课实效性的根本路径。思政理论课主要是讲道理,以理服人。但是讲道理也不是只讲抽象的理论,还要以情动人,以丰富的事例吸引人、感染人。

总之,提高思政理论课实效性任重道远。思政理论课在实现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建设目标过程中仍然面临着许多亟待破解的问题,需要解决的困难也很多。如何以综合改革创新为动力,编好教材、讲好课程、建好队伍、改进方法,充分发挥思政理论课主渠道育人作用,仍需要做出持续不懈的努力。

          (作者系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教授)

相关链接:http://www.zjjyb.cn/html/2017-03/20/content_114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