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杭州市属高校马克思主义宗教观集体备课会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 姜海波     发布时间 : 2017-09-19

2017年9月15日上午,根据中共杭州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教工委办[2017]1号文件要求,由中共杭州市委教育工委主办,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杭州市属高校马克思主义宗教观集体备课会在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召开。杭州市教育局高教处处长孙青峰、浙江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学会会长、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来法、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沈威、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兼书记余龙进、副院长何丽君,以及来自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宣讲团专家参加了此次备课会。备课会由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兼书记余龙进主持。

杭州市教育局高教处处长孙青峰首先介绍了近年来高校抵御、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形势的严峻性,指出本次宣讲活动的目的是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省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党的宗教政策,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宗教,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宣讲活动面向杭州市属高校所有2017级大一新生开展,结合始业教育先入为主地对大学新生进行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教育。孙处长指出,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6所市属高校唯一的一所马院,是开展杭州市属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最主要的力量,此次专家集体备课要把宣讲内容梳理清楚,为接下来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宣讲活动做好准备。

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主任傅德田老师围绕大学生宗教观教育专题进行了讲课内容的展示。傅老师从宗教的含义及其演进、宗教的作用、宗教与邪教、当代中国宗教发展中的几个问题和宗教政策5个方面对马克思主义宗教观进行了集中展示。

针对傅老师的展示,余龙进院长指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宣讲的政策性很强,内容太多,可以删除部分内容,让宣讲更加精简清晰;沈威常务副部长结合自己长期从事学生工作方面的经验,认为宗教观的宣讲应当对学生有正面的回应,可以围绕大学生困惑的问题展开;其他老师也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和认识各自发表了不同的看法。王来法教授最后发言强调要把学生的需要与教师讲的东西结合起来,他指出,宣讲活动主要是为了解决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如何看待宗教,另一个问题是如何对待宗教。对于第一个问题可以通过介绍马克思主义的宗教观来回答,对于第二个问题可以通过宣传党的宗教政策来回答。

此次集体备课会讨论激烈,各位专家教师相互借鉴学习,彼此深入交换了讲课经验,对将要开展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宣讲活动的顺利进行充满信心。


宣讲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