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十九大报告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 梅慧英     发布时间 : 2017-10-30

1025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十九大报告。学院理论中心组成员、各教研室主任等共计9人参加了此次学习。

会上,陈彩娟老师先做了专题发言。作为概论教研室主任,她说十九大报告内容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门课内容联系非常密切,老师们正在紧锣密鼓的学习、备课,感觉责任很大。陈彩娟从四个方面谈了对十九大报告中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解,一是十九大报告中把美丽作为强国目标之一,意味着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突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二是报告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对应我国新时代主要矛盾的变化做出的制度上的安排,不仅要创造更多的物质精神财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的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态文明的需要;三是报告中对生态文明建设既注重抓大,又注重抓细抓实,充分说明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更高了,覆盖面更广了,更注重细节了;四是在落实方面,生态文明建设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参与,不仅仅是政府、社会、企业的责任,要多学习、多宣传,倡导绿色消费方式。

余龙进院长兼书记在专题发言中,谈到十九大报告有很多的新提法、新观点、新判断,需要我们深入去学习、领会。他说报告最大的亮点是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它作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最大的一个创新;报告对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有一个新的定位和科学的判断,对党的使命和奋斗目标都做了新的概括,习近平总书记从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党建等十四个方面(即“十四个坚持”),对我国今后各项工作的治国理政方略进行了阐述。他要求,作为马院教师,要带头学、带头宣讲,并提出四点学习要求,学习十九大报告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研究如何把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成立十九大宣讲团进行宣讲;要树立自己的奋斗目标,把马院的奋斗目标和个人的工作目标结合起来。

会上,老师们纷纷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讨论了学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实践活动方案。

IMG_0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