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成果

马院种海峰教授的论文被《马克思主义研究》列为封面论文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觅     发布时间 : 2018-03-15

我院种海峰教授的学术论文《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形态演进的内在逻辑》被《马克思主义研究》2018年第2期列为封面文章。该文主要论述了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整个过程中,从一般的、普遍性的马克思主义再到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作为理论的马克思主义贯穿于中国化的始终,并大致需要依次经过:进入中国化主体认识范围的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念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中的马克思主义以及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四种理论形态的有序演进。以上四种理论形态的区分仅仅是静态的、相对意义上的思维抽象,而不可作绝对化的理解,因为实际中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认识活动与实践活动总是处于相互依赖、相互转化、相互渗透、相互包含的动态运行过程。在现实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和一方面,无论是理论认识还是实践都不可能独立存在;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连续不断进行的总体性社会历史过程,其中理论与实践、主体与客体、过程与结果等都处于互变、共变及其交互作用关系之中,因此,以上四种理论形态的划分是有条件的、相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