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习《共产党宣言》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杨威徐     发布时间 : 2018-06-25

6月2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起原”读书社第三次青年教师读书活动在学院会议室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余龙进教授、张海如教授、学院青年教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读书会。

此次青年教师读书会阅读书目是马克思恩格斯共同起草的《共产党宣言》第三章,主讲人奚颖瑞博士,吕清平博士主持并做点评。奚博士基于阅读的文献,结合自己对文本的解读,从十九世纪上半叶欧洲的阶级状况与激进主义多样性的背景出发,系统地介绍了保守的或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批判的空想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并在最后引出一个问题,即马克思如何看待共产主义运动。吕博士在点评过程中充分地肯定了奚老师读书会报告的内容,并结合现代社会实际情况分析了《共产党宣言》的借鉴意义。宋俊仙同学也结合自己的思政获奖论文《<共产党宣言>是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论支撑》,从中华民族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方面阐述《共产党宣言》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意义。张海如教授立足于现实生活,进一步阐述了《共产党宣言》的当代意义。各位与会青年教师也分别从各自理解出发阐述自己的观点。现场讨论激烈,气氛活跃。

在读书会的最后,余龙进院长首先肯定了奚颖瑞博士为此次读书会所作的主旨发言和宋俊仙同学的认真学习态度,接着结合自身对《共产党宣言》的学习经历了三点体会:第一,《共产党宣言》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之基,是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旗帜,永远不会过时;第二,《共产党宣言》是无产阶级和共产党人的信仰,是我们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的不竭动力;第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当代展现,中国共产党人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当代践行者。《共产党宣言》应该成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最爱的书、最喜欢读的书。余龙进院长表示学院会对读书会给予大力支持,希望继续努力,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