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我校举办第20届思政论文获奖学生“红色之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汪丽君 张敏     发布时间 : 2018-07-13

2018年7月5日至10日,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了第20届思政论文获奖学生“红色之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红色之旅”暑期社会实践恰逢马克思主义学院连续举办在校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论文竞赛和红色之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第20年,此项活动自1999年开展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受学校委托,负责思想政治理论课论文甄选评比并组织获奖学生实施“重走红色之路、缅怀先烈事迹、传扬革命精神”活动,20年来已先后组织20届1000余名学生赴井冈山、延安、韶山、遵义、百色、西柏坡、闽西、东北、金寨等地进行实地参观学习活动。该活动已形成红色品牌,在校内外颇具影响,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中国教育报》《浙江日报》等媒体都曾报道过。

此次活动有获奖学生及部分教师、辅导员50余人参加,历时6天横跨6省,经过前期的精心组织和策划,于7月5日正式启程,前往长沙、武汉、红安等地进行参观学习,先后参观了“湖南第一师范”、“毛泽东故居”、“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刘少奇故居”、“湖南省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八七会议遗址”、“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此追忆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

师生们在湖南第一师范感受了毛泽东“五月七日,民国奇耻。何以报仇,在我学子!”的豪迈情怀,在韶山了解了毛泽东少年时期的生活经历;在刘少奇同志的故居--花明楼炭子冲,感受到少年时期的刘少奇立下拯救民族危亡之远大志向。在“九省通衢”之称的武汉,师生们参观了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转折意义的八七会议旧址,对于八七会议的始末有了更加具体的了解,对于此次会议对于党和革命事业命运的重大影响有了更加深切的体会;师生们还参观了见证百年前武昌起义的鄂军都督府,这里是中国封建帝制的终点,更是中国现代化的起点,它见证了一个时代的结束,也迎接了一个新时代的到来。

QQ图片20180713093258

社会实践团师生在“八七会议会址”前合影

QQ图片20180713093947

社会实践团师生在毛泽东同志铜像前合影

(图片提供:赵春华)

“中国第一将军县”--红安的行程,带给师生们的是震撼,这里打响了黄麻起义的第一枪,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团、红二十八军三支红军主力,诞生了董必武、李先念两位国家主席和陈锡联、韩先楚、秦基伟等223位将军。红安人民为中国人民的自由和解放抛头颅、洒热血,共牺牲了14万英雄儿女,在册革命烈士就达22552人。在洒满烈士鲜血的红色土地上,师生们参观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怀着崇敬的心情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蓝。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重温浴血奋战的革命历史,通过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斗争故事,给师生们上了一堂最好的思政课,感觉心灵受到了洗涤,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理想信念,珍惜得来不易的胜利成果,要坚定地沿着革命先烈的道路走下去,为了共产主义的目标而不懈奋斗!

QQ图片20180713094106

社会实践团师生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碑前合影 

QQ图片20180713093959

社会实践团师生了解历史、听取革命先烈事迹讲解

(图片提供:赵春华)

从湖南到武汉,从历史到现在,师生沿着中国革命的足迹,一路学习、一路感悟,6天的学习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参加活动的50多名师生纷纷表示不虚此行,收获颇多。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余龙进老师表示:“这样的实践活动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延伸,可以称作是‘行走的课堂’,参观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这样的活动更能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加深对相关历史和理论的理解,师生们还可以一起学习,共同进步,是十分好的学习形式。”来自小教15班的王成媛表示:“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我对中国革命的历程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刻的理解,尤其是参观毛泽东和刘少奇故居的活动,更是激发了我更加深入地去了解这些伟人生平的欲望,这次实践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是我自主学习的过程才刚刚开始。”

此外,师生们还参观了由毛泽东同志创办的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武汉二七纪念馆、八路军武汉办事处等旧址。

QQ图片20180713094020

毛泽东同志创办的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前合影

QQ图片20180713093854

在毛泽东图书馆

QQ图片20180713093935

 在鄂军都督府门前合影

(图片提供:赵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