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才培养 > 思政课教学

关于组织做好本学期教风学风建设工作的通知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 : 2018-09-28

各学院(部):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有关部署,决定自即日起组织开展本学期教风学风建设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1.加强日常教学巡查。各学院建立并加强常态巡查机制,每天(尤其是上下午第一节课)对教师到岗、学生迟到、早退、缺旷课、代课以及带早餐进教室等情况进行巡查,做好巡查记录。建立严格有效的考勤督查机制,严格控制事假及事后请假,每周及时汇总并辟专栏向学生公布出勤检查情况,同时报教务处备案(报送时间截止为每周一16:30,电子稿发至邮箱:jwcjwk@hznu.edu.cn)。对违纪者,要严格按照学籍管理和学生违纪处分有关规定及时处理,并予及时公布,以维护良好学风。学院领导、班主任、辅导员、任课教师均有责任对学习涣散的个人和学风不佳的班级进行训诫谈话。请各学院于9月29日前将本学院学风巡查安排表交教务处教务科。

2.落实听课制度。学院应落实班子成员、系(教研室)主任、班主任、教学管理人员与学生管理人员进课堂听课,除学校另有规定外,一般管理人员听课不得少于5节,以便及时了解教学过程、观察学生课堂表现及对课程教学的意见与建议,采取有效措施帮助教师改进教学、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抓好学风。听课应点面结合,有所侧重,尤其要关注上下午第一节课以及学期结束前最后几次课的授课情况,听课记录本于本学期结束前交学院教务科汇总备查。

3.严格教学过程管理。各学院应向任课教师再次强调教学工作规范,包括教师仪容仪表。要求上课时须携带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案、教学工作记录本、教材等教学工作相关材料并做好工作摘记;明确所应承担的课堂教学管理职责,将立德树人、课程思政等要求落在实处,严格课堂纪律、严格课程标准,严格课堂管理,提升授课质量,提升学业要求。对学习态度不端的学生(不带教材、课堂投入不足等)不可放任自流,须配以必要的帮扶和惩诫措施督促改正。教师每次课后均要布置足量的课后作业和文献阅读材料让学生学习,杜绝水课。对在各类巡查中发现的缺课人数过多、授课效果较差的班级,学院应对教师进行诫勉谈话。学院要向师生重申学籍管理中考勤及课程考核的有关条款,要求教师严格执行学籍管理第21条“一学期缺课(包括病假、事假、旷课)累计超过课程总学时1/3者、缺交作业(实验报告)1/3者以及抄袭他人作业和实验报告,经批评教育仍不改进者不得参加期末考试,直接重修”的规定,于课程结束前一周告知学院教务科以便进行后续处理。

4.抓实学业指导工作。各学院要结合学校审核评估自评报告、专业满意度调查、学习行为问卷调查、学评教数据分析等,加强对学校、学院、专业、师资队伍等的了解,并结合各类教学检查及日常教学工作开展,及时把握学生动态和对学习的需求,及时引导,帮助学生提升学习的满意度。学院要在开课1-2周内将各课程教学大纲或教学进度表发放给学生,以帮助学生了解教学进度、把握课程学习的主动权。各学院应深化学业导师建设工作,由专业教师担任学业导师,制定并明确相关职责,有关材料于本学期结束前报教务处教务科。学业导师和管理人员须协同工作开展,加强对学生学业情况的筛查分析,对成绩和学分不达标的学生做到提前提醒和动态监控。学院要严格课程的学分认定与转换的规则,做到有章可循,杜绝课程间的随意转换,同时加大对学生(尤其是毕业班学生)的选课指导与服务,加大对本学院本专业优质课程资源的推介力度。此外,对本学院学生加强各类教学管理规章的解读。

5.组建学生文明课堂自查队伍。各学院要充分发挥学生组织的力量,学院学工办、团委要组织院学生会、学生党员等学生骨干成立学风建设督察队伍,通过氛围营造,对本学院学生迟到、早退,携带食品和穿拖鞋、背心进教室等不文明现象开展劝导和督查,督察情况每周在学院内予以公布,并作为各类评优评奖的依据。

6.以班级为单位抓学风建设。各学院要组织各班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系列班会,通过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学生自觉维护良好课堂生态,制定班级学风建设公约,自觉做到不迟到早退、不带食物进课堂、上课不玩手机、以饱满精神投入学习等,试点开展无手机课堂建设、提早10分钟进教室活动,组织新生集中晚自习等;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早睡、早起,有组织地开展早读、早锻炼活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紧张的学习生活。开展文明修身活动,做到待人接物热情稳重,慎独慎微。

7.开展学术诚信教育。以诚信考试为抓手,加强对学生的考风考纪教育、考试违纪案例教育等,不断强化学生考试违纪的红线意识。学院要有组织地推进诚信考场建设工作,结合考试改革的推进,从教师出卷和学生思想教育两方面同时切入,让学生自觉承诺以公平、坦荡的行为维护学习的尊严。各学院要严格执行学校考试管理及学生违纪处分的有关规定,校内外各类考试违规舞弊者一经查实均需当日处理完毕,不得拖延。  

8.营建崇尚学术的氛围。校院两级的学生活动应主要围绕学业开展,使学生专心投入学习。各类社团活动、班团活动等都要围绕专业和学业主题展开,鼓励学生进教室、进图书馆、进实验室,远离网络游戏。各学院均应根据教学活动进展,每月组织不少于2场的面向本科生的学术讲座或学习分享,并通过宣传海报等面向其他学院开放。各学院同时要结合“第二校院经历”项目、“推免”工作的开展等,加强引导,适时做好考研动员会、“第二校园经历”分享会、教育实习动员(分享)会等,努力拓展学生视野,明确人生目标,做好学涯规划,让追求卓越成为习惯。

严格教学运行管理,抓好教风学风建设是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各学院务必给予高度重视,抓好执行环节。学校对各学院教学运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定期公布巡查结果,督查整改落实情况并对整改力度不大的学院进行通报。

         教务处 学生处

                                      2018年9月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