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第六届“博文社科”研究生论坛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邵素芳     发布时间 : 2018-11-21

 

1116日,杭州师范大学第六届“博文社科”研究生论坛在仓前校区隆重举行。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金向华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余龙进院长、何丽君副院长、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东北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扬州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石河子大学、长沙理工大学、青海大学、浙江省委党校、温州大学等全国各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的论文获奖者参加了论坛。论坛由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会、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和杭州师范大学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会承办。本次论坛还荣幸邀请到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欧阳军喜作主题报告。

上午八点半,会议开幕式在行政楼417报告厅举行。余龙进院长致开幕辞。余院长首先代表马院对参加本次论坛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博士生、硕士生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单介绍了“博文社科”的发展历程。余院长还对马学科的青年学子提出了三点希望: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列原著,当前要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研读,学深悟透。其次,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最后,要坚持与时俱进,接地气,将文章写进田野里。金向华部长随后发表讲话,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博文社科”论坛,为研究生的充分发展创造良好的交流平台。同时,她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生们寄予厚望,希望他们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开幕式后,欧阳军喜教授做了关于“新文化运动是什么——对新文化运动几个问题的认识”的讲座。欧阳教授重点梳理了新文化运动与“五四运动”的关系、新文化运动与传统文化的关系、新文化运动的文化取向这三个问题,将全体师生的思绪带到了新文化运动时期,加深了师生对新文化运动的性质、意义的思考。       下午两个分论坛分别进行,采用“学生发表-学生评议”制度。会上,获奖论文作者从论文选题、框架结构、观点结论、现实意义等角度分别发表各自观点,评议人进一步对文章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疑问,现场讨论非常热烈。闭幕式上,参会同学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论坛,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交流沟通,收获颇丰。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方勇骏博士作总结发言,他对参会同学、会务人员表示感谢,期待各位参会同学在今后的学术生涯中有更大收获,祝愿“博文社科”越办越好,并宣布杭州师范大学第六届“博文社科”研究生论坛圆满落幕。

第六届博文社科开幕式

第六届博文社科研究生论坛开幕式

第六届博文社科参会人员合影

第六届博文社科研究生论坛参会人员合影

欧阳军喜教授做讲座

欧阳军喜教授做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