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浙江日报:捧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来源 :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 浙江日报 严粒粒、刘慧、马悦等     发布时间 : 2019-03-07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持续在浙江文艺界社科界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艺术、哲学社会科学的高度重视,再次激励浙江文艺、社科工作者把握时代精神、不断创作精品,为党和人民提供强大精神激励。

用优秀作品满足人民需要

用扎实成果回应现实需求

“浙江具有‘起航地、先行地、重要萌发地’优势,浙江出版人更应自觉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浙江人民出版社社长叶国斌介绍,继反映淳安下姜村脱贫致富的《心无百姓莫为官》、反映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大陈岛密码》、反映改革风云人物义乌老书记谢高华的《义乌小商品市场之父》等报告文学之后,今年该社将重点安排报告文学《美丽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出版,反映浙江“千万工程”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揭示其获得联合国地球卫士奖的样板意义及重大国际影响,讲好浙江的美丽乡村故事。

“当代中国所进行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是一场人类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和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创造性实践。”宁波大学教授陈正良坦言,这场伟大的社会变革实践有诸多课题有待破解,“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从问题中来,也必须奔着问题去,承担起自己的时代使命,把发现、研究、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

“演艺作品要想博得群众的喜欢,就必须扎根本土、扎根人民,抓取时代精神、汲取创作源泉、捕捉创新灵感。”宋城演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千古情”系列演艺作品总导演黄巧灵表示,下一步宋城演艺将继续用脚步丈量艺术创作的尺度,通过不断挖掘各地特色文化故事,创作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的文化产品。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是一个载入历史的重要时刻,更是一个开启历史的重要节点。

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陈瑶满怀信心地展望未来:“我们将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组织开展主题性文艺创作和展览展演活动,实施好‘百年追梦’浙江美术精品创作等重要工程,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嘱托。”

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

用中国智慧解决中国问题

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

“习近平总书记向社科界提出,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讲清楚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更好地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胡坚认为,这是国家对社科界的新期待和新要求。

胡坚说:“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充分发挥理论的指导作用,推动浙江的伟大实践和伟大创造;充分发挥理论的激励作用,动员起千万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理论的明辨作用,把我们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讲清楚,起到解疑释惑的作用;充分发挥理论的提炼作用,深刻总结浙江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上的基本经验,特别要总结浙江发展的亮点与特点,为新时代浙江新发展贡献社科界的智慧和力量!”

省委党校教育长、教授陈立旭表示,要更好地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认识和改造现实的功能。首先要强化问题意识,无论是著书立说还是建言献策,都要带着问题走、带着问题想,以发现问题为出发点、以解决问题为落脚点;其次,要坚持时代导向,要站在时代的高度,以历史和发展的眼光、系统的眼光、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时代所提出的问题;再次,要坚持实践导向,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从当代中国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中寻找理论创造、学术繁荣的源头活水。

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嘉兴市南湖区委宣传部吴宏良认识到,要坚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观点,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自觉把个人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

一直以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都有“经世济民”的传统。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书记余龙进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要进一步为人民做研究,用中国智慧来解决中国问题。

用崇德尚艺来启迪思想

用情怀担当来温润心灵

如何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青年歌唱家郑培钦在舞台上历练20多年,已斩获省“五个一工程”特别奖等多种荣誉。但她心中最广阔的舞台,还是在基层。目前,多个送文化下乡公益活动已经排上行程。37日,她还将参与省文联组织的巡回宣讲活动,号召浙江文艺工作者崇德尚艺,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两年前,郑培钦多了一个身份——浙江音乐学院声歌系教授。育人才,成为她工作中的另一块主要内容。“浙音接下来还会组织师生合作排演歌剧《党的女儿》和《国之歌》。我们想通过老艺术家和老师们的言传身教,让学生们明白新时期的文艺工作者,只有高扬主旋律,为人民而歌、为时代而歌,才能获得老百姓的喜爱,也才能创作出文艺精品。”

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浙江省书协主席鲍贤伦深有体会。“明德首先要从艺术家本身开始,艺术家自身有没有正确的思想认识、道德修养,对艺术创作有着根本的决定性作用。艺术创作过程是人和艺术作品双向作用的过程,两者相互成全方能谈得上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

他表示,书法艺术广受群众欢迎、喜爱,且门槛较低。书法家直接承担着社会教化、风俗引导的责任。通过书法家们的努力广泛地深入基层、广泛地和民众接触,可以形成全民书写的社会文化风尚,提升全社会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情感认知,这也是书法家们应该努力的方向。

著名画家何水法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讲“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对此他感触非常深:“艺术家们一定要团结一致,看清前进的动力,众志成城、一心一意地为党的文艺事业不断奋进、不断努力、不断创新。从建设文化大省、文化强省到文化浙江,我们一定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才能无愧使命。”

“文艺社科工作者要努力做到文以载道,体现‘中华魂’;‘以人为本’,切实承担文化的育人使命。”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小洲表示,“尤其是身处教育界,我们更应努力培养和造就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相关链接:

http://zjrb.zjol.com.cn/html/2019-03/06/content_3209988.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