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2019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 : 2019-03-21

根据教育部、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以及《杭州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相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

一、复试基本原则

1.复试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所有专业拟录取的考生均应参加复试,复试者(包括第一志愿和调剂考生)的初试成绩必须达到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2.实行差额复试,除上线生源不足情形外,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

3.遵循第一志愿优先原则。

二、复试内容

复试主要内容包括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外语听说能力三部分。复试的形式包括笔试、面试及外语听力、口语测试。

笔试(满分100分),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素质和专业知识运用能力,考试科目为招生简章规定的专业复试科目。面试(满分100分),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知识与基本理论素养及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道德品质、专业功底、培养前途等方面的情况。复试面试小组成员一般为5- 7 人,秘书1人。外语听力、口语测试(满分100分),考核内容包括外语听力和口语能力。

对符合复试基本要求的跨学科考生,需加试招生简章规定的2门加试科目,每门满分100分。

三、复试成绩计算

1.复试成绩为复试各环节考核成绩之和,满分100分。复试中具体的笔试、面试、外语测试等各部分所占复试成绩的百分比为40%、50%、10%。

2.加试科目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3.任何一门复试科目成绩不合格,复试即为不合格。

考生综合成绩计算办法:

考生综合成绩=初试成绩(占45%)+复试成绩(占55%)

初试成绩=初试三(或四)门科目总分/5×45%

复试成绩=复试各环节考核成绩之和×55%

四、调剂工作

1.调剂考生须符合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目录)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且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考生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2.对申请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3.根据当年计划招生数及第一志愿考生上线情况,提前在马院官网上发布调剂方案。学院通过国家研招网调剂系统择优选取拟调剂考生。

五、信息公开公示

1.通过学院网站(http://marxism.hznu.edu.cn)及时公布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复试考试名单、录取信息、调剂方案等信息。

2.学院招生复试咨询及申诉电话:0571-28865606,邮箱:yinghuimei@163.com,联系人:梅老师。

五、其他相关规定

1.关于复试、调剂和录取工作的未尽事宜,按照《杭州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执行。

2.学院成立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余龙进院长担任组长,种海峰、傅德田、胡祎赟、张坤担任组员,全面负责整个复试工作,确保复试过程公平、公正、透明。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复试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