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把思政课课堂搬进杭州历史馆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邵素芳     发布时间 : 2019-03-28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3月23日上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联合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走进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活动。

活动第一项内容是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分别参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杭州篇章”与“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的杭州记忆”两大展厅。我院师生认真聆听了中国共产党杭州地方党组织的雄伟事迹,感受了共产党人在革命与建设时期的奋斗精神,也更加了解了杭州地区的历史足迹。

参观完党史馆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走进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开课仪式顺利举行。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余龙进,副院长何丽君,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书记、馆长柳竹慧,50余名杭师大本科生、硕士生及中共杭州历史馆部分馆员参加了本次开班仪式。奏唱国歌后,我院五名学生被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聘任为首批研究生志愿者,并授予证书。余龙进随后致辞,他说举办本次活动的意义: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有效措施,也是实现馆校共建共融、互助共赢合作发展的巨大契机,更是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的教学创新,有利于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柳竹慧指出,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也是积极发挥“馆校一体”共建载体,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让思政课“燃起来,活起来”而进行的生动实践。

在随后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政课课堂上,我院教师青年张坤博士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的原则,专门在党史馆开讲了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红船精神与建党时期的浙籍共产党员》,他以介绍建党时期浙籍共产党员(如陈望道、俞秀松、宣中华、施存统等)为基础,围绕浙江在红船精神形成中的巨大作用,号召在座的学生青年们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参加这次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不仅通过党史馆了解了党史的内容,更在新形式的思政课堂中感受到了思政课别样的魅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刻苦学习,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