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邹诗鹏教授应邀来我院做专题讲座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亚文     发布时间 : 2019-11-12

20191111日晚,我院邀请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邹诗鹏教授做了一场题为“马克思黑格尔国家法哲学批判及其理论效应”的讲座。讲座由余龙进院长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兄弟学院的师生共同聆听讲座。本次讲座系杭州师范大学“诚恕讲坛”之一,由校科学研究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起原”读书社协办。

邹诗鹏教授于1999年在吉林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现为复旦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哲学基础理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国外马克思主义、现代性研究、社会政治理论;出版著作包括《生存论研究》、《激进政治的兴起》、《虚无主义研究》、《从启蒙到唯物史观》等多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新华文摘》等学术刊物发表或转载重要论文百余篇;学术成果曾获中国图书奖、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上海市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多项奖项。

讲座伊始,邹诗鹏教授首先强调了原著阅读对于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地位,认为深入学习马克思恩格斯的文本是正确解读马克思恩格斯的前提。在具体分析马克思对于黑格尔国家法哲学的批判及其理论效应时,邹教授先是论述了马克思何以要批判黑格尔法哲学,认为马克思的这一批判是其当时“政治批判”的具体表现。之后,邹教授又分析了马克思的市民社会批判及其意义。在厘清了黑格尔对“市民社会”的规定后,邹教授认为马克思是在市民社会与国家关系的格局中展开批判的。最后,邹诗鹏教授还探讨了人民民主与激进民主主义之逗留问题,认为马克思在批判黑格尔国家法哲学的同时,进一步认识了民主制与人民逻辑,为之后的“现实的个人”概念奠定了思想基础。

22818cd7cc7028dcf23c82754657762

邹诗鹏教授在讲座中

DSC_0019

讲座结束后邹诗鹏教授与马院师生合影


讲座最后,余龙进院长对邹教授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场极具专业水准的学术讲座,并对邹教授有关马克思主义研究专业的学生“应从马克思文本中洞察社会现实”、“新时代青年应该具有马克思主义素养”的建议表示了高度认同。余院长进一步鼓励在场师生应重视马克思原著阅读,同时关注社会现实,加强社会实践,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整个讲座氛围融洽,讨论热烈,所有师生受益匪浅。

(图片提供: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