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第七届“博文社科”研究生论坛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杨洁     发布时间 : 2019-12-03

2019年11月29日,杭州师范大学第七届博文社科研究生论坛在仓前校区隆重举行。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金向华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余龙进院长、何丽君副院长、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来自山东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江苏大学等全国各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的论文获奖者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会、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和杭州师范大学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会承办。本次论坛还荣幸邀请到了华东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蒋德海教授作主题报告。

上午八点半,会议开幕式在行政楼212会议室举行。余龙进院长致开幕辞。首先代表院对参加本次论坛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博士生、硕士生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博文社科”含义及其发展历程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效。随后余院长希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生要真信真学真懂真用真讲马克思主义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金向华部长随后发表讲话,金向华部长指出,博文社科是一个很好的研究生学术交流的机会和平台,并且提出了研究生应该学用结合、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要求。同时,金向华部长还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应当努力学好理论,为家国贡献力量的厚望。

开幕式后,蒋德海教授作了“社会主义一定会代替资本主义——为什么会有疑虑”的主题报告。蒋德海教授首先解释了什么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实质是把公权关进笼子里,让社会更进步、人民更幸福。他引经据典,引用马克思、列宁、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等马克思主义者对社会和社会主义的描述,运用前苏联的政治腐败案例等大量正反案例说明,以社会为本就是以人为本,是社会主义的应有之义,当前,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我国的社会治理水平走上新的台阶,不断推动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繁荣发展  

图片1

全体与会师生合影

图片2

蒋德海教授作“社会主义一定会代替资本主义——为什么会有疑虑”的主题报告


下午两个分论坛分别进行,采用“学生发表——学生评议的方式进行。会上,获奖论文作者从论文选题、框架结构、观点结论、现实意义等角度分别发表各自观点,评议人进一步对文章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疑问,现场讨论非常热烈。闭幕式上,参会同学表示此次论坛令自己能够和来自全国各地的研究生探讨交流,收获满满。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方勇骏博士作总结发言,他对参会同学、会务人员表示感谢,期待各位参会同学在今后的学术生涯中有更大收获,并宣布杭州师范大学第七届“博文社科”研究生论坛圆满落幕。

(图片提供:杨 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