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新中国成立70年浙江伦理道德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 :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 : 2019-12-31

近日,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浙江省伦理学会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新中国70年浙江伦理道德建设”学术研讨会暨2019年浙江省伦理学会年会在仓前校区举行。省社联副主席陈先春,校党委书记陈春雷,浙江工商大学校长、省伦理学会会长陈寿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省内各高校、党校、社科院所的100多位伦理学学者与会。大会开幕式由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省伦理学会副会长李泽泉主持。

陈先春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和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为伦理建设提出了重要的时代课题,新时代的浙江伦理学人要深度耕耘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肩负起浙江“三地”的伦理学责任。

陈春雷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教学科研、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情况,他指出,杭师大有注重伦理道德建设的优良传统,进入新时代,学校秉承经亨颐“人格为先、五育并举、与时俱进”的教学理念,牢牢把握住立德树人的总任务总要求紧贴青年学生实际,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有温度有成效。希望大家加强交流,共同推动我省伦理学研究,取得新成绩。

陈寿灿在开幕式致辞中回顾了2019年工作浙江伦理学会的工作,并希望省伦理学会全体同仁要认真学习和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总结浙江伦理道德实践,形成浙江品牌;扩展学术空间,加强省内外伦理学会交流;积极开展基层调研,服务地方社会;加强全省中青年伦理学人的培养。

在主题报告中,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彦教授作题为“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研究的当代发展”报告。校纪委书记李泽泉研究员作题为“新中国公民道德建设若干问题的思考”报告。浙江省委党校何建华教授作题为“社会转型与经济伦理发展”报告。浙江师范大学蔡志良教授作题为“近年来我国教育伦理学研究概况”报告。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彭传华教授作题为“70年来中国伦理思想史研究的回顾与展望”报告;温州医科大学刘蝉娟教授作题为“生命伦理学与浙江发展”报告。杭州广播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李天琼作题为“礼仪文化在道德建设中的意义和价值”报告。

在分论坛讨论中,省内各高校专家学者分别就论文、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考及如何办好伦理学会等问题展开讨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中小学德育中的实践、新中国成立70年伦理思想史的回顾与展望及浙江地域文化的创新发展等主题展开研讨。

会议还表彰了学会优秀论文和论著的获奖者。

省伦理学会年会是构建浙江学术共同体的有力努力,从浙江伦理学70年的发展中探索浙江伦理学的未来发展,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深入交流,实现了精彩的思想碰撞,展现了浙江省伦理学人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