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马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马院

杭州日报:杭师大推出鲜活的 “中国自信”主题思政课

来源 : 杭州日报     作者 : 方秀芬、陈鑫     发布时间 : 2020-04-03

7564238_500x500

7564238_500x500

日前,杭州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81名学生在线上进行了一堂直播课,主讲人是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应维华,主题是《齐心抗“疫”,诠释“中国精神”》。

作为思政教师,应维华和他的同事们一直在为思政教育入脑、入心而努力。要“入心”,单靠教材内容肯定不够,必须把教材体系转变为教学体系,用学生能接受的话语体系和方式把思政教育要点传递给学生。

“抗疫”中涌现的鲜活案例,就是最好的思政教育素材。他把这些素材整合、凝练之后展示给学生,让学生深刻感知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实现润物无声的爱国主义教育。应维华说:“中国在抗疫中展示的中国速度、中国担当、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可以说是一堂最鲜活的中国自信思政课。”

克难攻坚、默默坚守凝聚出中国精神

为打赢全球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中国智慧”

当下,对于世界各国来说,疫情都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面对这次大考,中国毅然“提笔”,最高领导人指挥“作答”。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中国治理体系上的各级链条高速运转,中国以举国之力向病魔宣战。

在抗疫过程中,一道道严密的防线,一批批勇敢的逆行者,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对中国精神作出了怎样的诠释呢?应维华在上课之初抛出这个话题,并用大量案例娓娓道来。

疫情发生以来,科研工作者和白衣战士们夜以继日、齐力攻坚,注重科学研究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在迅速分离出多株病毒毒株并测定全基因组序列基础上,注重从可诊、可治、可防、可控方面下功夫,从单纯性治疗到中西医结合并重治疗,治疗效果、治愈率明显上升。从检测试剂数量精度均不够,到已有14个检测产品获批并用于临床,整体检测水平显著提高。这每一次向前推进,每一次克难攻坚,都是中国人民超强创新意识和求索不止创新精神的充分体现,也为全人类打赢这场阻击战贡献了“中国智慧”。

“我们的党和政府,永远把人民的健康和安全摆在第一位。”应维华在直播中说,我们以让世人惊叹的速度建造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又在几天里建成了武汉规模最大的光谷日海方舱医院。中国速度赢得了全世界赞誉,中国效率令全世界叹服。

讲到这时,学生余姝婕说,自己也参与了火神山医院的“云监工”,在线观看了火神山医院建设的直播过程,“这充分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学生谭文博也陷入深思:“是什么让中国拥有如此大的优越性呢?”冥思苦想后,谭文博有了答案:“中国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次疫情期间,中国调动各方力量的速度、强度,令世界惊叹。”

“国家有需求,我就站出来”

他们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意识值得所有人学习

坚不可摧的中国力量,让每个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疫情发生后,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调派380多支医疗队,总计超过42000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人民空军第一时间出动运输机30架次,紧急运送支援物资。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再次挂帅出征,亲临抗疫前线。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无数逆行队伍奋勇向前。

应维华很感慨地说,在国家的召唤下,14亿中国人民始终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展现出无私奉献的中国精神。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初,在没有任何动员的情况下,全国企业、团体、个人毫不犹豫地站了出来,踊跃捐款捐物,他们表现出强烈的家国情怀,表现出“国家有需求,我就站出来”的责任和担当。

不仅是与生命赛跑的一线医护人员,在寒风中,社区安保团队和物业工作人员、志愿者们紧张忙碌地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在公共区域,你随处都能闻到消毒水的味道;楼道和电梯内早就贴好了防疫宣传资料;社区干部对没有“余粮”的住户免费配送蔬果、粮油,为隔离人员和家属送上荤素搭配的热饭热菜……他们就像我们的家人一样,默默坚守、付出,照顾好每一个有需要的人。他们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汇聚成一股股磅礴的中国力量。

“伟大的奋斗精神,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力量!”应维华的感叹,引发了所有在线听课的同学们的共鸣。正如李蓉同学所说:“‘一家不圆万家圆,万家圆时心方安’,这始终是党员干部家国情怀的体现。”近期,不少大学生也担起了应有的责任,作为抗疫志愿者奋战在一线,他们在抗击疫情和助力复工复产过程中,深刻地体会了责任、担当、使命的意义。

延伸阅读

浙江百万学生同上战疫思政课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们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认识办好思政课的重要意义。”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这番话,不仅引发了社会高度关注,也让无数在一线教学的思政老师们充满信心。从2019年4月起,本报持续推出“走心的思政课”系列报道,寻找校园中那些有深度、有温度、有精度、有韧度的思政课,带读者一起领略思政教师们如何以新思想引领新风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浙江、杭州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师,不仅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在网络教学一线,同时结合“抗击疫情”这个现实生活中的“最好的教材”,精心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开辟出了许多走心的思政课堂。它们从身边的人物、故事、感动瞬间出发,以青少年学生的视角,集中阐释了抗击疫情中党的领导力量、国家的治理效能、人民的团结精神,如何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凝聚起坚强力量,有效指引浙江百万青少年学生更好地培养家国情怀、责任担当以及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相关链接:https://hzdaily.hangzhou.com.cn/hzrb/2020/04/01/article_detail_1_20200401A1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