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两山”理念视频学术研讨会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姜海波     发布时间 : 2020-04-09

4月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两山”理念视频学术研讨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展开学术研讨。本次研讨会由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杭州师大基地、杭州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杭州师大基地和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起原”读书社承办。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姜海波主持了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党校和媒体的88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视频研讨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余龙进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代表学院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欢迎,强调抗疫期间举行本次视频学术研讨会的目的首先是纪念习近平同志提出“两山”理念15周年其次是希望团结更多的专家学者一起研究“两山”理念,研究绿色发展理念、研究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建设美丽浙江和美丽中国最后是想借此加大对“两山”理念的宣传,践行“两山”理念,谋求长远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中共湖州市委党校胡义清教授、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汉全教授、傅德田副教授分别做了专题报告。胡义清教授从湖州的自然地理优势与历史文化底蕴、湖州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历程、湖州生态文明建设的做法和成效、湖州生态文明建设的启示四个方面介绍了“两山”理念的湖州实践。吴汉全教授指出对于“两山理念”,要从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高度、人与自然关系的理论创新等方面进行认识,在唯物辩证法与唯物史观视域在时代特征和历史方位中等方面深入理解,从建立独特话语体系、注重逻辑谱系解读等方面加强研究。傅德田副教授认为“两山”理念包含丰富的价值意蕴和价值追求,具有饱满的理论张力,立足生态哲学的理论视角,从生存论、世界观、认识论、价值论四重维度做了深入理解与诠释。

在自由发言环节,山东农业大学苏百义、浙江中医药大学钱国玲、湖州师范学院汪浩以及我院种海峰、朱新雯、石然、吕畅等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两山”理念展开交流、发表看法。整个研讨会气氛活跃,讨论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