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2020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 : 2020-05-08

为了做好2020年学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在强化防控疫情的同时,着力提高录取选拔质量,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考试院有关文件精神,以及《杭州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相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2020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

一、复试原则与要求

1.学院以提高人才选拔质量和维护教育公平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

2.根据浙江省疫情防控要求,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办法。

3.学院所有专业拟录取的考生均应参加复试,复试者(包括第一志愿和调剂考生)的初试成绩必须达到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4.实行差额复试,除上线生源不足情形外,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

二、复试内容

1.复试试题内容包括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外语听说能力等三部分。专业素质和能力主要考察学生的学科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分析和解决专业问题的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主要考察考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专业领域的发展潜力,以及对学科当前发展动态的了解水平等情况;外语听说能力考核内容包括英语听力和口语能力。复试中将专业笔试的有关内容适当优化调整到网络面试的题目中。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2. 要求每位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前提供大学学习成绩单、个人简历、科研成果、荣誉证书等材料。

3.对符合复试基本要求的跨专业考生,在网络远程复试结束后,加试招生简章公布的2门本科主干课程。

4. 复试体检与新生入学体检合并。

三、复试成绩计算

1.复试成绩为复试各环节考核成绩之和,满分100分。复试中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外语听说能力等三部分所占复试成绩的百分比为60%、30%、10%。

2. 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满分100分,合格分为60分,即未达到满分的60%)不予录取。

3.考生综合成绩计算办法:

考生综合成绩=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初试成绩=初试四门科目总分/5×60%;复试成绩=复试各环节考核成绩之和×40%。

4.任何一门复试科目成绩不合格,复试即为不合格。

四、严格复试管理

1.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院长任组长,负责制定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组织实施复试录取工作,核准拟录取名单,纪委委员全程监督检查。

2.学院选派责任心强、学术水平高、作风过硬的导师组成复试小组,强化导师主体责任和选择权,充分发挥导师群体在招生选拔中的主导作用,进一步明确导师群体的学术权力和责任。学院党总支负责政治思想品德考核工作,严把德育关。

3.严格考生资格审查。复试前,学院须核查考生的报考信息、身份证原件、学历学位证书原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教育部学历认证报告》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4.严格复试过程管理。与考生逐一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对确因技术等客观原因而影响正常复试的,经考生申请,由平台的技术专家、校方管理专家组成评估小组确认,复试小组审核,学院领导小组复核,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批,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

5.严肃考风考纪。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五、调剂工作

1.调剂考生须符合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目录)、专业调剂原则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且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考生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2.对申请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3.根据当年计划招生数及第一志愿考生上线情况,提前在学院官网上发布调剂方案。学院通过国家研招网调剂系统择优选取拟调剂考生。

六、信息公开公示

1.通过学院网站(http://marxism.hznu.edu.cn)及时公布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复试考试名单、录取信息、调剂方案等信息。

2.学院招生复试咨询及申诉电话:0571-28865606,邮箱:yinghuimei@163.com,联系人:梅老师。

七、其他相关规定

1.关于复试、调剂和录取工作的未尽事宜,按照《杭州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执行。

2.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如下:余龙进院长担任组长,何丽君、种海峰、傅德田、胡祎赟、奚颖瑞、张坤担任组员,全面负责整个复试工作,确保复试过程公平、公正、透明。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