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全国“两会”精神和《民法典》的专题学习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亚珍     发布时间 : 2020-06-18

马克思主义学院6月17日下午就“学习两会精神、切实加强思政建设”举行全院教职工大会,会上党总支书记、院长做“学习‘两会’精神,全面落实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任务”的专题发言,学院李洪波教授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解读”专题讲座,全院教职工参加了专题学习会。何丽君副院长主持。

余龙进做“学习‘两会’精神,全面落实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任务”的专题发言,并强调马院全体教职工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的实质,深刻把握我国当前面临的新形势,结合学校“双代会”精神,切实集中力量抓好省重点马院建设、思政课改革、立德树人工作等。要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为学校创一流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保障。

学院新引进的李洪波教授从民法典颁布的重大意义、民法典的主要内容、民法典的制度创新、民法典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四个方面,结合民法典出台背景以及我们生活中许多民法案例,深入细致地给大家讲授了生动的一课。他说,全体思政老师要深刻领会《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民法典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意义重大。

据悉,马院全体思政老师通过集中学习,大家对全国“两会”精神、《民法典》的内涵与外延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与理解,纷纷表示作为思政课老师要继续积极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在今后的教学中要带头学习好、贯彻好、宣讲好全国“两会”精神,确保高校立德树人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方向;要学习好《民法典》,不断提升自身用法能力和水平,切实有效运用民法典讲好思政课,切实发挥思政教学的育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