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动态

我院李泽泉教授成果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纳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 : 2020-06-24

学思实评丨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丰富意蕴

作者: 李泽泉

当前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波谲云诡国际风云带来的影响,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为夺取最终胜利而顽强拼搏。在这关键时刻,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科学内涵和伟大意义等丰富意蕴,有助于我们鼓足干劲、开足马力,奋力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

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小康”一词最早出自周朝《诗·大雅·民劳》“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用来描述人们的理想生活水平。到了汉代《礼记·礼运》,开始用“小康”来描述一种次于“大同”的社会状态。之后,“小康”作为一种中等水平的社会理想被中华民族长期沿用下来。新中国成立后,邓小平首先将“小康”作为党和国家的一种奋斗目标,并为之设定了时间表,即“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到20世纪末全国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党的十三大报告采纳了邓小平的讲法,正式将实现小康表述为从解决人民温饱问题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之间的第二步目标,认为实现了这个目标,全国人民将过上比较富裕的生活。党的十四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现我国人民生活“由温饱进入小康”的第二步发展目标。党的十五大报告对“小康”有了新的认识,首次提出我国在21世纪初“进入和建设小康社会”的设想,使“小康”不再是一个描述人民生活水平和经济发展目标的概念,而是体现一种社会理想的战略目标。党的十六大报告实事求是地认识到当时的小康依然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认为小康社会必须在全方位、各领域取得实质性发展,首次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确定了用20年时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即“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全面进步、全面发展,加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各项制度建设,解决收入分配差距扩大和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问题,建成真正高标准的社会主义小康社会。”党的十七大报告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表明我们党在实现了“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目标之后开始着手解决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问题。到了党的十八大,我党正式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概念,并确定了具体目标: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同时在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等方面都要有一个更高质量的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正式提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不难看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提出的“小康”宏伟目标是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和完善的。邓小平最初提出的“小康”,仅仅是指人民“吃饱穿暖”,后来随着改革和建设的进展,我党对“小康”所寄予的期望也越来越高,从仅仅描述人民的生活水平发展到用来描述一种社会状态,从单方面关注经济指标发展到力求实现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的全面发展。

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科学内涵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味着我国社会各项事业和人民生活水平在数量和质量上都上了一个新台阶,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认真总结了我国全面小康建设的经验,在科学分析和判断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新特点的基础上,顺应我国经济社会的新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时代要求,赋予了“小康”更高的标准、更丰富的内涵。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有关论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科学内涵可概括为抓好“一个统筹”,即抓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统筹建设。实施七大战略,即“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即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的不仅是“小康”,更重要、更难做到的是“全面”。“小康”讲的是发展水平,“全面”是指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全面”作为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要求,包含三层涵义:覆盖领域全面、覆盖人口全面和覆盖区域全面。覆盖领域全面,是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要全面推进,任何一个方面发展滞后,都会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当前,公共卫生体系、依法治理体系等社会建设领域还比较薄弱,有待于加强。覆盖人口全面,强调全面小康,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没有全民小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覆盖区域全面,强调全面小康,是城乡区域共同的小康。农村尤其是老少边穷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是全面建成小康的最大短板。全面小康,决不能忘掉老区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嘱托,道出了全面小康区域全面的要害所在,我们必须深刻领会,补齐扶贫短板,攻坚深度贫困,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意义

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兑现我们党对全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庄严承诺,是对成千上万革命先烈的最好告慰,在中华民族、全世界、社会主义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都具有里程碑的伟大意义。回顾几千年的历史,丰衣足食、安居乐业一直是我国人民最朴素的夙愿。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从救亡图存到推翻三座大山,从改变一穷二白面貌到改革开放、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一直都为过上幸福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日就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夙愿的见证之时,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阶段性成果,是社会主义新中国优越性的最好证明,也是中国对人类社会的伟大贡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标志和关键一步,标志着我们党确立的“三步走”的奋斗目标胜利完成了“第二步”,为“第三步”的奋斗目标积累丰富经验,奠定坚实基础。没有全面小康的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就无从谈起。今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就是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使中国人民彻底摆脱近代以来屡遭世界列强欺压和经历种种屈辱而造成的心理自卑阴影,使中国人民进一步树立民族自尊心,从而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

(作者系杭州师范大学纪委书记、哲学博士、研究员)

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3612342880218140380&item_id=13612342880218140380&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网页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3612342880218140380&item_id=13612342880218140380&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