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动态

我院吴汉全教授研究报告获省委书记车俊批示、应维华副教授参与撰写的研究报告获省委重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 : 2020-06-26

近期,由我校陈礼珍教授领衔的“新时代中国话语国际传播创新团队”(成员陈礼珍、淦家辉、吴汉全、应维华、陈永杰、施旭)完成两万余字的长篇专报《论“重要窗口”的丰富内涵与实践路径》获得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同志肯定性批示,并指示在省委全会报告中予以吸收。

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期间,调研指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殷切希望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省委常委会4月2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以“两战”新成效展示“重要窗口”使命担当。4月7日,省委书记车俊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上强调,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最新指示要求,全面把握“重要窗口”这一新目标新定位的丰富内涵,加快建设“重要窗口”。

研究报告从五个方面系统论述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浙江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过程中,必须高度关注和努力解决的重点问题,即科学内涵(什么是“重要窗口”)、时代意义(为什么成为“重要窗口”)、历史使命(成为什么样的“重要窗口”)、战略部署(何时建成“重要窗口”)和实现路径(怎样展示“重要窗口”)。

新时代中国话语国际传播创新团队为浙江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依托于我校外国语学院组建而成,成员包括陈礼珍、吴汉全、应维华、陈永杰、施旭。团队在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的指引下,研究中国话语的国际传播策略,构建中国话语体系,服务国家和地方的经济文化建设,下设“一带一路”话语传播、浙江城市话语传播、文学话语传播三个研究方向。

人物简介:

       222

       吴汉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任中国李大钊研究会理事,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学会高等院校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及一般项目多项,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理论、中共党史的研究。在《政治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近代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近200篇。出版专著《李大钊与中国现代学术》《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史概论(1919—1949)》《中国现代政治史》等近20部。研究成果先后获教育部一、二等奖,省哲学社会科学二、三等奖,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333

       应维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参加国家最新时事政策的宣讲工作,团中央青年讲师团讲师。主持各类课题10余项,获杭州市教育系统讲课比赛一等奖,浙江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一等奖,教育部 “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称号,2019年入选杭州市思政课“领雁人”、杭州市教学名师培养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