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何莎莎     发布时间 : 2020-11-16

1115日下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陈培永教授应邀来我院作题为《马克思的问题域与当代中国的时代问题透视》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浙里·悦读”读书会联盟起原读书社主办,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余龙进教授主持,副院长何丽君、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余龙进教授首先向各位与会人员简单介绍了陈培永教授的个人简历及学术成就,并代表学院向陈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陈培永教授表示能有此次机会与杭州师范大学马院师生进行交流他感到非常开心,并与马院师生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与近些年来的研究成果

在报告中,陈培永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具有很强的包容性,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不能仅仅停留于纯粹的文本解读,必须与研究者所处的时代进行对接。为此,他结合当代中国的社会现实对《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进行了新时代阐释,着重分析了马克思主义现代社会的三个问题,即公人与私人表现在政治国家与市民社会中的对立、阶级的存在以及资本的问题分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为现场师生理清了研读经典原著的思路和脉络。

报告结束后的互动环节,陈培永教授针对与会师生提出的当代中国的社会主义模式问题、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的社会主义概念、阶级的固化、中国的现代性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现场交流十分活跃,与会师生表示收获颇丰。

最后,余龙进教授对本次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认为陈培永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感谢陈教授给马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并强调陈教授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和对当代中国时代问题的思考发人深思,给了马院师生很多的启发,为今后的教学研究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微信图片_20201116133624

陈培永教授在讲座中

微信图片_20201116133641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余龙进对讲座进行点评总结

微信图片_20201116133646

讲座后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