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视频学术研讨会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姜海波     发布时间 : 2020-11-24

今年1128日是无产阶级伟大导师恩格斯诞辰200周年。1123日晚19:30,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钉钉群视频会议召开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浙江省社联“浙里·悦读”读书会联盟之一的我院起原读书社主办,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余龙进教授主持会议,来自全国各地3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视频研讨会。

余龙进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代表学院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欢迎,强调举行本次视频学术研讨会意义非凡,首先是为了纪念全世界无产阶级伟大的革命导师、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之一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其次也希望能够借助此次研讨会团结更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共同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学者特聘教授刘同舫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军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拥军教授和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种海峰教授分别做了专题报告。刘同舫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恩格斯的伟大精神”。他高度评价了恩格斯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卓越贡献,从奉献精神、合作精神、谦逊精神、创新精神、革命精神和奋斗不息精神六个方面概括了恩格斯的伟大精神。刘军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如何正确理解马恩之间的关系——驳斥马恩对立论”。他首先简要梳理了西方马恩对立论的代表人物及其主要观点,指出其背后思路不仅是学术探讨,更包含着政治与意识形态诉求,接着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角度分四个阶段论证了马恩共同创立了马克思主义,有力驳斥了马恩对立论。马拥军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恩格斯《费尔巴哈论》中的世界观”。他通过对恩格斯《费尔巴哈论》的深入解读,指出把世界观等同于哲学世界观是断章取义。马克思恩格斯的新世界观超越了一切哲学,它的出发点不是物质,而是现实,因为他们的研究面向的不是哲学家而是群众。种海峰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恩格斯对‘文化史观’的批判与唯物史观的确立”。他首先对“文化史观”做了简要分析,进而对恩格斯有关“文化史观”的批判以及恩格斯的文化观作了详细阐释,最后围绕恩格斯文化观与唯物史观的关系给出了五个结论。

在自由发言环节,多位老师围绕异化问题、恩格斯的晚年思想、文化概念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整个研讨会气氛活跃,讨论热烈。

1-2

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学术研讨会视频会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