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设置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设置

马克思主义哲学二级学科简介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 : 2021-03-03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哲学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主要研究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

培养目标:具有较为厚实的哲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基础知识,尤其具备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方向的系统专门知识,经过规范的学术研究和写作训练,具有从事哲学理论研究工作以及担负专门教学和专业工作的能力。具体包括,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高尚的道德,科学、严谨的学风具有较好的哲学素养,坚实的哲学学科理论基础,掌握哲学学科的系统知识与研究方法,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培养熟悉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史,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研究和教学的高级专门人才。要求能够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传统,掌握本专业特别是某一专业方面的基本理论、历史和主要文献,了解本学科的研究状况,具备相关学科(如中国哲学、外国哲学)的基本知识素质,具备独立从事本学科学术研究及撰写具有新意的学位论文的基本能力,能够独立从事相关的教学、管理和编辑专业工作。

研究方向:

(一)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

本研究方向的主要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等系统范畴;唯物史观的主要内容及其当代意义;现代性问题的哲学反思与探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哲学内涵等。

(二)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史

本研究方向的主要内容包括系统性地研究马克思主义的萌芽、形成与发展过程;以马克思主义思想发展史为主线,以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邓小平和习近平的重要著作为依据,阐释马克思主义的时代特征与强大生命力。

(三)马克思主义伦理学

本研究方向的主要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的形成与发展;马克思主义伦理学与西方伦理学和价值哲学的比较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马克思主义生态伦理研究;经济全球化与互联网时代的价值观研究。

(四)国外马克思主义

本研究方向的主要内容包括早期国外马克思主义,国外马克思主义与第二国际马克思主义比较;人本主义的国外马克思主义;科学主义的国外马克思主义;法兰克福学派批判理论;生态学马克思主义;后马克思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