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设置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设置

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简介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 : 2021-03-03

思想政治教育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思想政治教育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方法,专门研究人们思想品德形成、发展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培养人们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学科。

培养目标: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产生的历史必然性,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前沿问题和基础理论,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与科学方法,能够很好地运用马克思方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和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具体包括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高尚的道德,科学、严谨的学风;具有坚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理论基础,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的系统知识与研究方法,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具有较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较扎实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基础知识和较宽的知识面,具有正确的理论方向和良好的学风。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科学研究,具有分析和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的能力;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胜任与本学科相关的教学、科研和党政、群团、学生教育管理等工作。

研究方向:

方向一: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

本方向以学校和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实践中提出的有关问题为重点,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发展历程、战略地位、本质特征、基本规律、内容结构、原则方法、环境因素、过程管理、队伍建设等研究。

方向二: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

本方向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为重点,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的原理与方法论研究,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及基本经验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与发展研究,新时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规律与特点研究,爱国主义教育与民族精神培养等研究。

方向三:思想政治教育与文化传承创新研究

本方向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与中华传统文化融合的可行性研究,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价值及应用研究,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中国历代教育思想及其对当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启示,思想政治教育与和谐文化建设等研究。

方向四:思想政治教育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思想政治教育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方向主要从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思想政治教育,全球化、多元化、网络化与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与当代社会思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现代科技和经济发展中的道德理论与实践,新时期统一战线与思想政治工作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