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设置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设置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二级学科简介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 : 2021-03-03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是专门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经验、基本规律,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学科。

培养目标: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过程、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深入学习和研究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发展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理论内容、历史地位及指导意义等,全面把握、深刻理解、系统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最新学术动态和研究成果,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能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有机结合,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断继承、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恪守学术规范,具有一定的研究和写作能力。为高等院校、中等学校和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教育、研究工作者,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和政策研究工作者。

研究方向:

方向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基本经验、基本规律研究

本方向着眼于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时期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发展过程和发展脉络,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与实践进行深层次的理论阐释和经验总结,揭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方法论基础、方法论原则。

方向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本方向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为主要研究内容,紧密结合我国改革发展的实际,着眼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论渊源、历史背景、现实基础与实践探索,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的认识理解和研究,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方向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民族精神研究

本方向注重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研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与人文素养提高有机结合的研究,揭示和研究以中华民族精神构建共有的精神家园、提升国家综合实力的内在要求、理论内涵与实践途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