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设置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设置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二级学科简介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 : 2021-03-03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旨在研究马克思主义主要经典著作和基本原理,从整体上研究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

培养目标:本学科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主要经典著作和基本原理,注重从整体上研究和系统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掌握和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最新学术动态和研究成果,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能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有机结合,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断继承、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恪守学术规范,具有一定的研究和写作能力。旨在为高等学校、研究部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培养具有较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的教学、科研、宣传、党务、政策研究和行政管理等方面的专门人才。

研究方向:

方向一:马克思主义经典及其当代价值研究

以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为依据进行深入的文本解读,阐释其中的理论内涵和基本精神;结合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需要,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当代价值与现实意义。

方向二: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思潮研究

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评析现实社会中存在的各种社会思潮,提高识别、抵制并批判各种错误社会思潮的能力;研究当代中国主要社会思潮及正确对待这些思潮的基本方针和政策。

方向三: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研究

研究马克思恩格斯以唯物史观为基础的文化理论,注重研究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逻辑基点、发展历程、基本内容、研究方法、理论地位和实践价值等,阐释马克思主义文化观在人类思想史上所实现的革命性变革,以及对于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