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魏传光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郭玥昊     发布时间 : 2021-04-12

4月9日上午9点,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广东省马克思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马克思主义人学研究会理事魏传光教授应邀来我院作题为《诠释马克思正义思想的向度》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会由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浙江省社联“浙里·悦读”读书会联盟起原读书社主办,由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余龙进教授主持,学院副院长何丽君及部分教师、研究生以及其他学院教师50多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余龙进首先代表学院向魏传光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各位参会人员介绍了魏传光教授的简历及学术成就。

在讲座中,魏传光首先通过马克思正义思想在中国理论界的研究热度,指出马克思的正义思想问题目前在学界的研究处于热点状态,结合国内外学者来阐述马克思对待正义问题的态度、如何以正义思想批判资本主义以及马克思所追求的社会主义的正义目标到底是什么。其次,魏教授分别从批判性、历史性、实践性、实质性、根源性、超越性等六个方面论述了研究马克思正义思想的主要向度,并且在阐释马克思正义思想时要注意研究限度问题。最后魏教授讲述自己在研究与思考的过程中所面临的三个理论难点,并联系实际问题,魏教授阐述了在新时代的中国应当如何结合马克思正义问题对社会道德正义进行研究。

在讲座的互动阶段,魏传光教授针对自己多年研究马克思正义问题的心得体会以及遇到的难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对师生们提出的马克思正义思想的研究径路、马克思正义问题和现实的正义问题相结合的情况、马克思正义思想对当前中国的社会道德的启示等问题作出了详细回答。现场交流十分活跃,参会师生表示收获颇丰。

最后,余龙进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认为魏传光教授的报告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现实性拓展,高屋建瓴,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他感谢魏教授给马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并再次强调了魏教授对马克思正义思想的理解和对当代中国现实社会道德问题的思考发人深思,给我们师生很多的启发,为今后的教学与科研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2

魏传光教授做讲座

1

余龙进教授与魏传光教授合影

3

全体师生聆听讲座

4

全体师生聆听讲座

5

全体师生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