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校史上的红色故事(四): 《浙江新潮》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郭玥昊     发布时间 : 2021-04-19

  【编者按】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突出中国味、浙江味、杭州味和师大味,彰显“师大文化、师大底蕴、师大特色”,用好红色校史资源、紧扣伟大实践,上好校内校外结合的“大思政课”,推动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引导党员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院网站隆重推出“校史上的红色故事”。今天,推出校史上的红色故事(四):《浙江新潮》

《浙江新潮》

随着五四运动在全国展开,出现了以反对旧道德,提倡新道德,反对旧文学,提倡新文学为标志的文化革命。1919年10月10日,在经亨颐和陈望道等人的支持和资助下,“一师”、省立第一中学等学生创办了《双十》半月刊,宣传新文化、新思想。后又有部分学生加入,改刊名为《浙江新潮》,并成立《浙江新潮》社,参加《浙江新潮》社的成员有第一师范学校的俞秀松、施存统、宣中华、周柏棣、傅彬然等人。《浙江新潮》成为历史洪流中的一个先驱刊物。

《浙江新潮》第一期创刊于1919年11月1日。《发刊词》提出了改造旧社会,实现理想中的“自由”、“互助”、“劳动”新社会的战斗目标,强调知识分子必须和劳动者联合。《浙江新潮》的创刊号上还刊登了一师学生施存统的一篇文章《非孝》,主张在家庭中用平等的爱代替不平等的孝道。一石激起千重浪,《浙江新潮》引起轩然大波,省教育厅、省府和军方,一致通电北洋政府要求禁掉《浙江新潮》。这张小报仅仅存在了三周,发行了三期便遭查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