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第六届“现象学与马克思”专题研讨会在杭师大召开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婷婷 奚颖瑞     发布时间 : 2021-06-18

6月12日,第六届“现象学与马克思”专题研讨会在杭师大召开。本次会议由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南京大学学报》编辑部、浙江大学现象学与心性思想研究中心主办,来自中国社科院、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浙江社科院、浙江社会科学杂志社等单位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旨在进一步推进现象学与马克思主义领域的研究,寻找相关研究的结合点和增长点。

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余龙进、《南京大学学报》主编王浩斌、浙江大学现象学与心性思想研究中心马迎辉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奚颖瑞主持开幕式。

会议第一场由《浙江社会科学》戴道昆主持会议,中国社科院强乃社、大连理工大学刘贵祥、南开大学侯振武、杭州师范大学吕清平4位学者围绕“胡塞尔和列斐伏尔空间观的比较”、“唯物辩证法如何改造现象学——以唐·迪克陶的《辩证唯物主义与现象学》为例”、“隐秘的实证主义——阿多诺《认识论元批判》对胡塞尔现象学的反思”、“数学本体论视域中的唯物辩证法”等主题作主旨报告,马迎辉、潘建屯、包大为、胡成恩对报告进行评议,并提出了各自的疑问,与会者也就自己的看法展开了深入探讨。

会议第二场由《浙江学刊》张东锋主持,复旦大学吴猛、西南政法大学张立达、西安交通大学王建辉、复旦大学刘少明、武汉大学刘倬帆5位学者分别就“《德意志意识形态》中的认识论问题”、“马克思广义生产论的辩证现象学阐释”、“技术异化与意向技术”、“米歇尔·亨利对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的生命现象学阐释”、“马克思的唯物主义学说与胡塞尔的直观理论的关联” 等主题作主旨报告,姜海波、刘贵祥、薛晋锡、崔伟锋、吕清平对报告展开评议。围绕相关主题,学者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会议第三场由西安交通大学杨栋主持,大连理工大学薛晋锡、浙江大学李哲罕、南京大学黄美笛围绕“马尔库塞论‘巴黎手稿’中的劳动现象”、“对堪卢曼的‘环境’与哈贝马斯的‘生活世界’”、“哈贝马斯‘真理共识论’崩溃的逻辑进路”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成果,侯振武、王建辉、李哲罕分别作点评。会议最后由强乃社主持进行圆桌讨论,就本次会议的议题进行了总结,并展望了现象学与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未来。

进行圆桌讨论,就本次会议的议题进行了总结,并展望了现象学与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未来。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