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校史上的红色故事(七): 衙前农民运动与宣中华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郭玥昊     发布时间 : 2021-08-11

【编者按】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突出中国味、浙江味、杭州味和师大味,彰显“师大文化、师大底蕴、师大特色”,用好红色校史资源、紧扣伟大实践,上好校内校外结合的“大思政课”,推动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引导党员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院网站隆重推出“校史上的红色故事”。今天,推出校史上的红色故事(七):衙前农民运动与宣中华

衙前农民运动与宣中华

宣中华,出生于浙江省诸暨县牌头中央宣村一个家境贫寒的农民家庭。1915年夏,他考入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求学。五四运动爆发后,在校内外广泛活动,被推举为杭州学生联合救国会“学联”理事长,被誉为“革命运动先锋”。1921年春,宣中华应陈望道邀请,去上海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工作;不久,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并往返于沪杭之间进行革命活动。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在上海被蒋介石反动派逮捕,英勇就义。宣中华同志是我党早期优秀的党员,也是杰出的国民革命运动领导人之一。

1921年夏秋间,宣中华由中共党员沈定一介绍,到萧山衙前农村小学任教。他以农村小学为阵地,从事革命活动。与其他进步青年教师经常深入绍兴、萧山等农村,帮助贫苦农民学习文化,宣传革命道理,引导农民组织起来与反动政府、地主豪绅作斗争。9月,与沈定一等组织发动了以萧山衙前为中心的萧绍农民运动。衙前及附近村子的农民在衙前东岳庙集会,宣告成立衙前农民协会,发布了经全村农民议决的《衙前农民协会宣言》和《衙前农民协会章程》,提出了世界的土地应该归农民使用,由农民所组织的团体保管分配的革命主张。在短短的一二个月时间内,萧绍平原有82个村的农民组织了农民协会,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抗租减租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