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校史上的红色故事(八): 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的“一师人”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郭玥昊     发布时间 : 2021-09-15

【编者按】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突出中国味、浙江味、杭州味和师大味,彰显“师大文化、师大底蕴、师大特色”,用好红色校史资源、紧扣伟大实践,上好校内校外结合的“大思政课”,推动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引导党员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院网站隆重推出“校史上的红色故事”。今天,推出校史上的红色故事(八):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的“一师人”

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的“一师人”

1920年5月,陈独秀等创议:鉴于当前工人运动急需马克思主义指导,先成立一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陈望道和俞秀松首先参加该会工作。同时,李达、李汉俊、邵力子、施存统、沈玄庐(沈定一)、戴季陶、杨明斋等人参加了该会。这是一个秘密组织,没有纲领,会员入会也没有成文的手续,由陈独秀负责,称书记。主要任务是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俞秀松和施存统作为一师学子,在成立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和建党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920年7月,陈独秀就曾与俞秀松、邵力子、李达等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成员研究建立上海共产党(即后称上海共产主义小组)的事,并邀请他们做发起人。同年8月,上海共产主义小组成员在陈独秀住处召开会议。由陈独秀、俞秀松、李汉俊、施存统、陈公培5人制定党纲,推举李汉俊执笔。大家一致推举陈独秀担任党的书记。他们拟定的《中国共产党宣言》上明确规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提出党的最终目标是:“经济方面消灭私有制,政治方面消灭政权和社会方面消灭阶级”。就这样,一群荟集在沪的革命知识分子,把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活动上升为组建中国共产党的活动,证明这批先进的革命者有着超前的思想精神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