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一期“学术沙龙”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何雨琪     发布时间 : 2021-10-21

为营造学术氛围、点燃科研激情,10月20日下午,由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浙里·悦读”读书会联盟杭州师范大学“起原”读书社承办的“学术沙龙”在恕园1号楼306会议室揭开序幕。“学术沙龙”第一期邀请了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常务理事、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汉全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沙龙由“起原”读书社社长姜海波副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及读书社成员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

1


吴汉全教授的报告分为两个议题:一是如何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申报书撰写攻略,二是怎样做好科研选题及学术论文。对于第一个议题,吴教授结合自己多次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经验对申报书的填写进行了细致地讲解。他首先强调了选题要有关联性,既要关联自身的研究方向与研究能力,又要关联现实的形势需求、邀注重选题的创新性。关于申报书的整体创作,他强调要有角度、有层次、有逻辑、有表达,明确重中有难、难中有重的思维框架,并且用逻辑性、艺术性的语言将其表达出来。对于第二个议题,吴教授首先指出一篇好的文章要包含“材料、观点、方法、学科、话语”五个要素,并着重强调了学科交叉与话语体系的重要性。关于如何确定一个好的论文选题,吴教授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选题忌讳大而全,要有具体的方向并且要有创新点;第二,选题要有学科交叉的知识积累;第三,要把时代、历史贯彻于选题与文章之中;第四,要学会从资料积累中寻找创新性选题。

2


姜海波老师高度评价了吴汉全教授的报告,认为这场报告既高屋建瓴,又非常接地气。王康教授、赵光辉博士、张静同学、朱婷同学等多位师生围绕综述性文章的发表、报纸类论文的写作、“美好生活”、建党精神等问题向吴教授请教,吴老师一一进行了细致地解答。与会师生对学院举办的“学术沙龙”活动给予了一致好评,普遍认为通过进行学术交流,开展头脑风暴,将有助于为马院师生营造良好、积极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