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才培养 > 思政课教学

概论教研室开展“互学互鉴互促 提升教学质量” 教学研讨活动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 于瑾     发布时间 : 2022-05-07

4月14日下午,学院概论教研室在慎园1号教学楼开展了“互学互鉴互促 提升教学质量”教学研讨主题活动。概论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当天下午,概论教研室全体教师先后到胡成恩、罗一华老师的授课班级集体听课,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导向”等主讲内容进行学习,然后进行集体研讨活动。

会上,两位授课老师先后分享了教学内容的设计思路。一方面在涉及理论概念的内涵、特征、依据等备课内容上,注重把生动案例融入了课程,把理论讲清楚、讲透彻,进而达到解决学生的思想和实际问题。另一方面,介绍了备课做到的“三个结合”,即结合理论、现实和教材,把最新的时事政策内容引入党的创新理论的讲授中。随后,老师们结合自身的学习和感受积极发言并一致认为,对于两位老师的教学展示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借鉴和交流的机会。一是教学内容上,不仅注重理论的逻辑性、思辨性,还要注重理论的政治性、实效性。二是教学方法上,努力做到用心、用力、用情,注重把理论的讲授与学生的理解力、吸引力、抬头率和点头率很好地结合。三是教学效果上,注重用教师的亲和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老师的讲授循循善诱、层层递进,学生的学习乐在其中、直达人心。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研讨交流受益匪浅,克服了个人备课的局限、讲课的短板,扩充了备课的视野和资源,提高了教学准备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本次集体研讨活动是落实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月”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教研室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教学研讨活动,新老教师互学有无、互鉴优长、互促共进,充分地发挥群策群力群体智慧,进一步提升了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推进教学质量长效提升。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