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起原读书社系列读书活动之我的读书之路及一些想法

来源 :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 : 2023-04-12

         412日下午,“浙里·悦读”读书会联盟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起原读书社在恕园26-104顺利举办以“我的读书之路及一些想法”为主题的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吴汉全教授主讲,由姜海波副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参与了本次交流会。

微信图片_20230417164051

首先,吴汉全教授将自己三十多年的读书历程概括为“以研究为取向的读书生涯”这样一句话,鼓励老师和同学要根据研究目标有计划地读书。2022年暑期,吴汉全教授在乐亭李大钊研究的讲习班讲学,将自己的研究路线用图表作清晰展示,鼓励大家要做深入研究,从不同的学术视角夯实专业基础、增强学术研究的广度和深度。

微信图片_20230417164105

   接着,吴汉全教授谈到:“读书贵以持之以恒,同时亦要勤勉不堕、日积月累,这是治学的基本要求。读书需要思考,想出别人不能想出的东西,即古人所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吴汉全教授也提出了六点具体的要求:一是要依据目标选择阅读对象,二是人文社会科学各科兼修,三是史料积累兼及理论提升,四是阅读与学术研究相结合,五是善于在阅读中撰写综述,六是通过阅读撰写读书笔记。吴汉全教授强调,在研究生的学习过程中,要学好、用好这六点,坚持学以致用,争取取得优异的学术成果。

微信图片_20230417164111

在此基础上,吴汉全教授提出了现阶段我们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研究工作缺乏整体的视域,难以自成体系,更难以独树一帜,自成一家之言,因而学问也就难以做大,其原因就是我们在面对问题时不能孤立看待问题,而是要将问题视作一个整体进行研究。同时,吴汉全教授还谈到了读书的功利性,告诫学生们要从长计议,制定整体的读书规划和研究目标,并为此而不懈努力。

微信图片_20230417164119

会后,围绕本次交流的主题,与会师生积极踊跃参与讨论,向吴汉全教授请教在学术上的困惑。姜海波副教授最后鼓励广大同学要珍惜和把握学习时间,多读书、多提问、多交流,在砥砺自我中实现人生目标。